区文化馆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一览
发布日期:2021-08-02 14: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2021年,我馆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并认真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工作。

春节期间,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祥和的文化氛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区文化馆搭建线上“文化慕课”栏目,让百姓在家就能享受到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3月5日“学雷锋日”来临之际,“艺彩龙乡”非遗志愿服务队走进秀山公园,志愿者们现场展示了鲁绣、胶东花饽饽习俗、草柳编、文登布玩具制作工艺、葫芦雕、文登剪纸的制作过程,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参加。

 3月9日,区文化馆在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稳抓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将文化馆阳光合唱团、舞蹈团、吕剧俱乐部、葫芦丝班等馆办团队陆续恢复开放,充分活跃百姓的文化氛围。

4月29日上午,“艺彩龙乡”志愿服务队的十多位非遗传承人和志愿者走进米山中学,志愿者们现场展示了鲁绣、胶东花饽饽习俗、草柳编、文登布玩具制作工艺、葫芦雕、文登石雕、文登剪纸的制作过程,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参加。

5月28日,区文化馆走进高村镇岭上王家村进行非遗宣传活动。

为提升我区广大市民群众艺术素养,丰富我区群众文化生活,区文化馆决定举办成人管乐演奏公益培训班,为全区管乐爱好者提供免费学习的平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6月3日上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区文化馆承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百姓放歌·唱响文登”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在宋村镇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全区基层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预赛共演出32场次,辐射带动15个镇街,辅导20余支村文艺队伍。广场舞蹈大赛于7月23日至30日在文登学广场举办四场初赛、两场复赛、一场决赛,目前已全部结束。下一步将计划进行戏曲及声乐的比赛。

为活跃区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促进现代流行音乐的发展,培养青少年音乐艺术素养,经区文化馆联合大地之星音乐教育机构的前期筹备,6月6日晚在市民文化中心四楼小型演播厅举办“学党史 颂党恩”文登区文化馆馆办青少年电声乐团成立暨专场演出活动。

6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通知,国务院于5月24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文登区鲁绣成功入选。截止到目前为止,文登区共有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和鲁绣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6月12日,是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区文化馆“艺彩龙乡”志愿服务队的十多位非遗传承人和志愿者走进界石镇楚岘村,现场展出了胶东花饽饽习俗、草柳编、葫芦雕、文登剪纸等多项非遗实物,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并有工作人员现场向广大群众发放非遗法律法规书籍,普及非遗法知识。

6月20日,区文化馆组织文登剪纸、草柳编、葫芦雕、泥塑、布艺玩具等多名非遗传承人到胶东文化街参加胶东文化艺术品博览交易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