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举行“慈善助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8-03 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7月30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慈善助学”新闻发布会。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助学工程,先后出台了多项救助政策,确保每名遇困高考新生顺利入学,圆他们的大学梦。截至目前,已救助大学生2322名、中小学生3147名。

  今年遇困高考新生救助的申报条件是:文登参加2021年高考,被列入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国内普通高等院校录取(被军校和部分师范类院校等录取可以免交学费的除外)的低保家庭,单亲困难家庭,一、二级残疾人(不含听力、言语残疾)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及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0%以下或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家庭的新生。

  具体救助对象包括以下几种:1、孤儿,在文登区民政局社会科系统中可查询;2、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文登区扶贫办系统中可查询;3、低保家庭,必须有低保证;4、单亲家庭,必须是父母一方因病或其他原因去世的情形,父母离婚或者父母离婚后再婚均不在此范围;5、家中有两个孩子,一是有哥哥或者姐姐必须是在校学生(大学生、在读研究生、博士),二是有弟弟或者妹妹的情形;6、家中一个孩子,但父母一方有病,近3年享受过大病救助;7、父母为一、二级残疾人(不含听力、言语残疾)或者本人有残疾的高考新生。

  符合上述条件但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家庭、有消费性车辆的家庭、学车的高考新生不予救助。

  今年慈善助学的救助标准共分为四档,第一档孤儿、低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每人3000元(根据威民发[2019]82号文件,这部分学生还可享受当年按月城市低保标准的7倍给予专科和本科新生教育救助);第二档单亲困难家庭子女每人5000元;第三档本科生每人4000元;第四档专科生每人3000元。申请、审查、调查工作结束后,8月下旬将组织救助金发放仪式,对遇困高考新生实施救助。

  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是文登2021年度慈善救助计划的重要内容,将根据属地救助、应助尽助、公平公开、不重复救助的原则做好慈善助学工作。同时将申报、调查、结果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刘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