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合同】优化营商环境|“枫桥经验”花开蒂落 百万纠纷止于诉前
发布日期:2021-09-25 16: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 字号:[ ]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交,就地化解”——这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内容,也是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践行经验。

 

    今年以来,文登区法院积极弘扬“枫桥经验”,深化涉企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在“速裁快审”程序前增加“专业调解”过滤器,经过特邀调解员的过滤,达成诉前调解协议,高效化解企业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司法贡献。

 

百万合同起纠纷  诉前调解促和谐

    2015年至2017年期间,惠州某工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的湖北某建筑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等从山东某桩机有限公司购买桩机及配件,但未付货款767.55万元,被诉至文登法院,2021年8月23日于诉前调解阶段立案。立案后即刻分到文登法院专审买卖合同纠纷的速裁团队,速裁法官当日就联系山东某桩机有限公司委托诉讼代理人落实该四起案件涉及的共计8名被告的具体联系方式,然后通过电话与8名被告取得联系,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向后即将案件交由团队调解员跟进沟通。

    经调解员半个月多的耐心反复沟通,山东某桩机有限公司与8名被告达成和解协议,2021年9月10日山东某桩机有限公司委托诉讼代理人到威海市文登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递交了撤回起诉不立案的申请,标的七百多万的四起买卖合同纠纷成功在诉前阶段化解。

 

合同纠纷双方恼 当日调解止纷争

福建某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威海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并于2021年6月23日对账,确认福建某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欠付威海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材料款101350元。福建某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支付了其中50000元,尚欠51350元未付。

该案被诉至文登法院后,于2021年8月17日在诉前调解阶段立案。速裁法官当日就通过电话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向后即将案件交由团队调解员跟进沟通。经调解员的耐心沟通,8月18日下午福建某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即向威海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转账支付了全部案涉款项51350元,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合。

 

    文登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采取“速裁团队+特邀调解员”调裁一体运行机制,诉前调解在法官指导参与下进行,充分保障特邀调解高质量、高效率的运行。通过安排审理和调解买卖合同纠纷经营丰富的法官和调解员专门负责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处理,切实解决当事企业的困难,减轻企业的诉累,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同时通过买卖合同纠纷的优质高速化解,进一步推进我区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