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普惠创新】五大举措全面提升我区综合立体交通指数
发布日期:2022-12-02 1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

案例简介

关键词:大交通、综合立体交通指数

涉及领域:综合立体交通指数

服务对象:群众

取得成效:2022年,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加快与威海主城区深度融合、加速融入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为目标,以打造综合立体大交通格局为方向,预计全年对上争资能够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107.5%,谋划实施了G18荣乌高速及连接线、G206大中修、高铁南站广场及周边道路改扩建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成功争创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省仅4个项目进入该名单,获得“全省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县”试点,打造6处农村公路驿站。

 

(一)深入谋划综合交通规划体系

为进一步深入提升全区综合立体交通指数,提升交通路网承载能力,在完善路网建设、提升通达能力、拓展铁路布局等方面持续发力,公路方面。今年启动了G18荣乌高速及连接线项目,期间多次跑省进京,对G18主线走向进行优化调整,此外积极对上争取,获得省部级批准将约8.6公里的连接线列入G18主线工程一并实施。建成后,将打通西部城区西出的新通道,成为贯穿西部工业园,对接中心城区,连通烟威路网的快速通道。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初步设计审查,土地征拆工作同步开展。高铁方面,在稳定运营文登东站的基础上,加速推进莱荣高铁文登南站建设,配建南站广场及两条站前路,预计2023年建成并达到运营条件,届时,从文登到济南仅需2小时,到北京仅需4小时,成为威海市综合交通体系中对外快速客运主通道。

(二)深化打造重要交通大枢纽

以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我区靠近日韩的区位优势和海陆空铁完备的基础设施,一是持续扶持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现有项目发展,2022年1—10月份中亚,中蒙、中欧、中俄四大国际班列发运箱量同比增长7.2%,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5.91%,预计全年发运箱量超12000标准箱。争创的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今年通过多次与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沟通协调,我区的《“日韩-威海-欧亚”“四线四品”海陆空联动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已经顺利获评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同时进一步扩大我区多式联运、中日韩跨境班列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二是打造物流产业园区,邮政公司与中外运公司合作,依托多式联运中心二期项目,打造区级快递分拨中心,投资共约4000万元购买土地42亩,建设丙二类标准化分拨仓库6000平方米,购置快递分拣设备及监控设备实现客运、货运、邮政、快递、供销、电商+N统仓共配改造11交管所作为镇级层面分拨便民服务站开通了20区到镇、镇到村的农村客货邮绿色货运专用线路。依托628个村村委会、超市、小卖部,打造客货邮便民服务,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米实现基层交通网点、快递网点、邮政网点的资源共享,增加快递代收、代发服务,实现快递物流业务收入增长,切实解决工业品下乡、农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此外,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向园区集聚,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三)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

2022年,组织实施18.55公里农村公路路网改造提升,99.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18座改造危桥,40公里重要村道或三级及以上村道安保工程路线进行筛选。目前,各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加快推进续建项目进度,完成乡道陡院线、东大线的农村公路改造以及道口、东旺疃大桥重建项目。按照省厅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活动有关要求,对全区8971处农村公路公路平交路口和28处铁路平交道口安全设施进行集中整治认真做好县乡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组织各养护单位做好日常养护工作,扎实开展县道公路季节性养护工作,组织各养护单位及时对县道公路两侧生长过盛、枯枝残叶、遮挡视线苗木及路肩植草进行修剪,对公路沿线损毁、老旧、缺失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清理淤塞边沟3000余米,更换防撞桶28个,标志牌45处,护栏100余米,警示灯30个,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水平。

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根据交通运输部和交通运输厅下发的关于“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文件精神,按照区政府和局党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申报工作,目前已顺利通过交通部初步核查,待2023年部级组织交叉审核后公布结果

(四)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工程

积极对上争取资金1.2亿元,对我区G206辛立庄至泊子桥西段进行大中修改造,路线长度15.35公里,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公共交通方面优化调整线路4条,新增公交站亭5处,全区公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实施农村公路服务驿站建设,积极到省进厅争取到省级奖补资金180万元,对符合标准的6处乡镇交管所进行升级改造,为驾乘人员提供停车、充电、休息等便捷服务,全方位打造“温馨、便捷”的农村公路驿站品牌。

攻坚行业改革创新行动

一是着力维护市场秩序。今年共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800人次,检查各型车辆12000余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行为200余起;查处出租车议价、绕道、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16起,非法营运网络预约出租车99辆,“黑车”4辆,审核大件超限运输车辆239余辆,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和财产利益。公路路政方面,清理占道经营、摆摊设点、污染公路等违法行为500余处,查处各种侵害、毁损路面案件30余起。在做好终端查处的同时,做好源头治理,发放路政宣传单300余份,发放悬挂宣传横幅60余副。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宣传、推广网上办理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年度审验、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等“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业务,今年年共受理网上各项业务申请3200余件。受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3500余件、从业资格证换证补证500余件、核发从业资格证400余件、普通客货运车辆年度审验2000余件、机动车维修备案50余件,协助公安部门开具六项无犯罪记录证明100余件,巡游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报名收费300余件,从业资格证过期重考报名收费40余件,整理货运档案3000余件,从业资格证档案5000余件。三是保通保畅保民生。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办理通行证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线上通行证审核的压力,确保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区于59日开始了跨省通行证线下办理工作,目前已办理线下跨省通行证”10余张,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