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三个渠道”,助力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期顺利推进
发布日期:2022-12-26 14: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 字号:[ ]

今年,9-12月份为2023年度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期。为切实提升缴费人满意度,文登区税务局从畅通宣传、缴费、沟通“三个渠道”入手,全面优化社保费缴费服务,打造便捷、高效、满意的缴费服务,确保居民两险顺利征收。

一、畅通宣传渠道,“多层次”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开展覆盖式、渗透式宣传。在线下,依托“综治+税治”双网格工作机制,税务网格协同政府网格员在各个社区、村宣传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政策,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在村居号召村委用大喇叭等途径提醒村民及时缴纳社保费,印刷并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城乡居民缴费途径指南、缴费提示牌,城乡居民缴费通告。在线上,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交流群等渠道,为缴费人精准推送社保费缴纳优惠政策、缴费流程等信息,确保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

二、畅通缴费渠道,“全方位”构建服务体系

通过窗口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将社保医保经办缴费服务实现“一厅通办”,为群众提供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票据传输“一链式”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缴费顺畅便捷,对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或无手机支付条件的人群,保留传统人工收现服务,由办税大厅辅导团队全程协助办理缴费。借力普惠金融网点便捷优势,在农村推行农行“惠农通”、农商行“农金通”线下网点缴费,燕喜堂药店安装了惠农通设备,“农金通”设备的覆盖面增加。充分发挥各村镇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网点优势,实现居民两险“家门口”征缴的贴近式服务。

三、畅通沟通渠道,“全环节”架起互动桥梁

抽调业务骨干,在社保大厅、税务大厅设立社保费服务专窗,一体化承接社保费业务咨询。与医保、人社等部门建立跨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信息共享、问题共商、落实共督,保证社保费征缴工作有效衔接、顺利推进。由相关业务骨干组成“社保征缴”服务团队,通过钉钉、电话等渠道开展“远程问诊”,围绕政策热点、缴费难点堵点进行互动交流,一对一解答。同时,随时收集征收前台、人社医保部门、缴费人反馈的各类问题,并及时进行梳理,处理完成后反馈处理结果,确保事事有着落、有回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