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入选全省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地区
发布日期:2022-12-27 08: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近日,省民政厅下发《关于确定全省首批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2022年度全省26个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地区名单,文登成功入选。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文登整合多方设施资源,聚焦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建设,推动建设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区、镇街、村居、家庭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打造“人文颐养、普惠文登、康养圣地、品质养生”文登养老品牌,不断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文登依托具备医保和长期护理保险资质、属于医养结合机构的瑞云祥医养照护中心,利用469张护理型床位,强化失能老年人托养、上门服务、供需对接、资源统筹等综合功能,将服务半径扩大至全区范围,为全区老年人提供院护、家护两项照护内容,护理型床位占比应达到60%以上,机构星级为三星级及以上,开展居家上门服务。

同时,依托各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增强长期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供需对接、资源统筹等综合功能,服务半径覆盖所在镇街范围,利用服务车队和专业团队,为低保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其他经济困难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和生活照料等服务。

为了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文登培育和发展以照护为主业、辐射社区周边,兼顾上门服务的专业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鼓励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连锁化一体运营。农村社区依托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打造睦邻互助点,推广睦邻互助养老模式,实现睦邻互助全覆盖。

结合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为辖区内特困、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及其他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养老环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主体,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医疗保健、康复、心理支持、信息化等专业服务。(李进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