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计划开发2425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发布日期:2022-03-31 09: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为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就业、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3月30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威海市文登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说明,并同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文登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全区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为2425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210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325个。由乡镇(街道)统一负责,村(社区)参与做好日常管理等工作,同时强化“双实名”的管理服务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动态管理服务机制,鼓励引入第三方机构。主要安置对象为“4+2”类人员:即乡村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四类人员;其中,根据实际情况可将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农村大龄人员放宽到70周岁。城镇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这两类人员,岗位设置类型按照需求导向和公益属性原则,设立了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五类岗位,将侧重于乡村振兴、卫生防疫、扶老助残、劳动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管理服务、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维护等领域。

会上,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就《方案》明确的岗位开发流程、岗位待遇、资金分配比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谭琳琳 叶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