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保持社会面清零态势!威海分批分段恢复中小学校线下教学
发布日期:2022-04-13 09: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4月12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29场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强,威海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明伟,威海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李凯,威海市文登区副区长刘兆垒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4月11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之前报告的阳性病例的关联人员,在集中隔离点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自4月4日以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30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

截至4月11日,威海市文登区已进行7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威海市经开区、临港区已进行6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南海新区已进行4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检测555万多人次,社会面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感染者,持续保持社会面清零态势。4月12日,威海市经开区、临港区全域解除静止状态,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威海市文登区继续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重点区域进行核酸检测。

解除静止不等于解除防控,希望广大市民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个人卫生和健康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进出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扫码登记、1米线等防控措施。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健康管理制度,建立员工健康台账,实行全员登记、一人一档、早晚检测记录体温、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从严落实“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要求,减少人员聚集、控制疫情传播风险。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先后出台威海市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第一批、第二批)、2022年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送政策上门,推动政策直达企业,帮助企业对冲疫情不利影响。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的工作部署,加大项目建设服务力度,举办重大项目线上签约活动,开通重点项目“绿色评审通道”,统筹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广大企业全力组织生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截至4月11日,全市97.5%的规上工业企业保持生产经营。

中小学校复学是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经专家组评估,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分批分段恢复中小学校线下教学。首批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将在4月14日前复学,其他学段视情况分段复学,有关信息会及时向社会及家长发布。首批复学学校将实行“全封闭管理”,请广大学生及家长认真做好复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只有每一个人都尽好责任,每一个人都筑牢防线,才能夺取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慎终如始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共同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

★文登区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的相关情况如何?当前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4月11日0时至24时,文登区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发现了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关联人员,现已转移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为了进一步排除风险隐患,不断加大管控力度,一是对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轨迹进行研判、流调、摸排,并严格落实关联场所和人员防疫管控措施。二是4月12日继续对23个封控区、19个管控区及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筛查,并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既保证严格管控到位,又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三是根据专家综合研判,按照“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原则,4月12日米山镇和文登营镇202省道以东区域解除居家静止,截至目前,共有11个镇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时,还持续注重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管理,逐户逐人落实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

★目前大家对学生复学都比较关注,教育部门对此是如何安排的?复学前,学校、家长和学生分别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3月7日威海市发生本土疫情后,3月8日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授课,进入居家学习状态。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已初步具备复学基本条件。

复学安排方面:各区市原则上按照“普通高中、中职毕业年级—普通高中、中职非毕业年级、初中毕业年级—初中非毕业年级、小学各年级—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顺序复学。首批普通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在4月14日前复学,其他学段视情况分段复学,并及时向家长发布复学信息。

复学准备方面:学校一是要提前安排部署。要严格按照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部署,明确返校要求,细化日常防控措施,错峰错时安排复学返校。要按照要求做好应急防护物资储备,设置足够临时留观点。复学前,要结合最新防控政策,对校园管控、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开展培训,并对校园进行一次专业性全面消杀。二是要严格确定返校人员范围。被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身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重点区域的,以及虽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地区的人员,暂不返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有接触史以及进行过医学观察的人员,须由医学观察管理单位开具《解除隔离观察通知书》,经学校批准后再返校。三是要严格返校条件查验。复学前,所有师生员工须提供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个人14天健康台账。师生员工返校时,学校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体温。

家长和学生要时刻紧绷防疫弦,积极配合学校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处,外出时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随时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如实填报学生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行程、核酸检测情况等相关信息。家长要引导学生调整好作息时间,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和学习状态,为回归校园、回归线下课堂做好准备。如果需要帮助,请及时联系班主任老师或各区市教育部门开设的心理辅导中心,心理疏导服务面向每一位家长和学生开放。

特别感谢居家学习期间广大家长的支持配合,感谢全市中小学教师的辛勤付出,让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高质量地开展。下一步,将继续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推动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过渡,恳请广大家长继续积极配合,家校携手,共同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市医保局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

近段时间以来,市医保局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全力做好救治资金保障、药械保供稳价、医保经办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印发了《关于强化医疗保障扶持措施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恢复发展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制定出台了13条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一是减轻参保企业缴费负担。对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未及时完成2、3月份医保申报缴费的各类参保企业,可延后至4月30日前缴费,不加收滞纳金,参保群众相关待遇不受影响,预计惠及全市1400余家企业。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等业务可延长申请时限,本年度内均可办理。二是支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加大医保基金保障力度,在前期拨付各定点医疗机构2.23亿元周转金的基础上,向承担新冠肺炎救治任务的威海市胸科医院、石岛人民医院、乳山市人民医院拨付专项医保基金400万元,减轻资金压力。三是鼓励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指导我市医药企业做好产品挂网、项目审批、带量采购等工作。将企业研发生产的一次性消毒盖帽纳入医疗机构可收费的一次性耗材目录。在全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项目,并将抗原检测试剂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全部纳入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范围,医药企业回款周期由半年缩短至1个月,截至目前,累计结算药耗货款7051.65万元。四是创优医保经办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不见面办”服务模式,参保单位可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办理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等日常业务。对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资料,指导其通过线上途径报送,暂按医保结算系统中的结算数据进行对账拨付,缓解医院垫资压力。在全市10家大型企业设立医保工作站,对21项高频经办事项“一站式”办结。

下步,市医保局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惠企惠民政策举措的宣传解读力度,狠抓重点任务攻坚落实,助力企业和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威海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