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市场监管】典型案例——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发布日期:2022-04-25 1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公开、透明

涉及领域:劳动保障

服务对象:企业

取得成效:依托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检查行动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去年至今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7次,涉及100家用人单位,2004名职工。

案例详情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监管效能,文登区人社局一直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的落实。

一是思想重视,强化组织协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每年制定抽查工作计划,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做到提前谋划,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安排专门科室进行协调组织实施,确定联络员,做到责任落实,专人负责。

二是上下联动,充实检查对象名录库。为掌握实际情况,创新服务方式,采取街道、乡镇走访排查辖区企业,形成检查对象名录数据库。文登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再对所有数据库企业实施专项检查,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确保检查对象名录数据库动态更新。

三是横向协调,确保部门联合检查成效。为提高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率,本着协同高效的原则,每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前,都会由“双随机、一公开”联络员与联合部门进行一对一联络沟通,确定检查方案、时间以及人员安排,并正式发函确定,确保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尽其责并协作顺畅。

下一步,威海市文登区人社局将加大监管力度,为劳动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执法服务,注重公正公开,确保工作人员秉公执法、依法用权,有效提高行政监管效能,共建良好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