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办字〔2022〕12号
  • 公文种类:方案
  • 主题分类:人口与计划生育_妇女儿童工作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2-06-02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2-06-02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2-06-02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

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办字〔2022〕12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0〕9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政办发〔2021〕2号)文件要求,促进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发展,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按照“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规范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到2023年,全区普遍开展家庭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建成1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婴幼儿托育机构,初步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5年,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供给、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体系

1.提升家庭照护水平。

一是依法落实相关政策。严格落实法定产假、护理假、哺乳假等政策,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为婴幼儿家庭照护服务提供方便。通过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妇联、区卫生健康局、区总工会、区医保局、区计生协会、各镇(街)、金山管委。以下均需各镇(街)、金山管委负责,不再列出)

二是开展育儿指导服务。充分发挥群团、社团等社会组织力量,通过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方式,开展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科普知识宣传。依托各类妇幼保健、医疗卫生等机构,做好婴幼儿家庭妇幼保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将婴幼儿列入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加强对婴幼儿家庭的上门访视,提供产妇健康和新生儿膳食营养、生长发育指导,开展预防接种、疾病防控等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开展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入户指导、照护服务等工作。(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区教体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计生协会)

三是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倡导母乳喂养,在客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医院等公共场所建设母婴设施,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要采取设置母婴室、延长哺乳时间、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总工会)

2.倡导“托幼一体化”模式。

大力发展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充分利用教育部门“托幼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幼儿园专业资源集聚优势,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卫生健康局)

3.发展多元服务模式。

一是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衔接,发挥综合效益。鼓励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市场化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社区可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志愿者队伍,为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总工会)

二是支持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女职工多、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大的企事业单位举办托育机构,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的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的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社会开放。鼓励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学校、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等率先建立托育机构。(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区总工会)

三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及个人依法举办各类托育机构,根据自身条件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婴幼儿照护服务,满足家庭多样化的照护需求。(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区行政审批局)

(二)建立规范高效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管体系

1.明确建设标准。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 39-2016》(2019年版)、《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卫人口发〔2019〕58号)、《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卫生部、教育部令第76号)要求,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据有关规定抓好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建设标准和规范的监督和落实。(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

2.规范注册登记。机构编制、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中央编办综合局 民政部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卫办人口发〔2019〕25号)要求,做好托育机构注册登记工作,并在经营范围内明确托育服务内容,托育机构申请登记的名称中要包含“托育”字样。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举办事业单位性质托育机构的,需到所在地机构编制部门申请审批和登记;举办社会服务性质和营利性托育机构的,需到所在地行政审批部门申请注册登记;机关、企事业单位或有关组织单独或联合开办面向单位职工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根据机构性质在编制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注册登记。相关部门完成注册登记后,应同时告知举办人及时到机构所在地的卫生健康部门办理备案,登记机关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将有关机构注册登记信息推送至卫生健康部门。各部门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明确职责,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登记备案信息共享,开展“一次办好”服务。(责任部门:区委编办、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行政审批局)

3.落实备案管理。托育服务机构注册登记后,举办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及时向所在地的卫生健康部门提交营业执照(或其他法人登记证书)、评价为“合格”的《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妇幼保健机构出具)、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抽查通知书(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出具)、场地证明(自有用房的房产证、租赁用房的房产证和租赁合同)、工作人员资格证明等材料,填写备案书和承诺书,进行备案。提供餐饮服务的,还要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核发)。卫生健康部门在收到托育机构备案材料后,备案内容符合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提供备案回执和托育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不符合的,应当自接收备案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备案机构,说明理由并向社会公开。逾期未备案的托育服务机构,卫生健康部门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民政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

4.强化健康干预。各类托育机构对所照护婴幼儿的健康负主体责任,要健全制度,配齐专业人员,做好卫生保健和疾病防控工作。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机构应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疾病预防、膳食营养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处置有关问题。鼓励将托育机构作为儿科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的基层服务定点单位,服务时长计入基层服务时间。每年组织一次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卫生保健培训和健康检查,预防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保障婴幼儿身心健康。(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5.落实安全责任。托育机构应当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防护措施和检查制度,配备必要的安保人员和物防、技防设施,确保监控报警系统24小时设防和区域全覆盖;制订重大自然灾害、传染病、食物中毒、踩踏、火灾、暴力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培训;明确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及管理职责,加强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确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机构工作人员应当掌握急救的基本技能和防范、避险、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在紧急情况下优先保障婴幼儿安全。(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6.加强综合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镇(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发展和安全生产负属地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建立区镇(街)两级综合监管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举办者自查、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定期巡查、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责随机抽查、街道(园区)属地管理的综合监管体系。对托育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和全程监管,监督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强对托育机构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对虐童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职业禁入。将托育机构的违法信息纳入“信用文登”网站,实行联合惩戒。(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规划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计生协)

(三)建立切实可行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保障体系

1.加强政策支持。政府要把托育服务作为新兴服务业和健康产业进行扶持,依法给予相关税费、产业发展等优惠政策。托育机构用电、水、气、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认真执行财政部等6部委《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76号),自2019年6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提供社区托育服务取得的收入,按相关规定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按相关规定免征契税;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按相关规定免征不动产登记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建设项目,按相关规定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确因地质条件等原因无法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按相关规定免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按相关规定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鼓励金融机构为托育机构提供低息贷款;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托育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区发改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总工会、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区卫生健康局)

2.推进规划建设。新建居住区要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分期分批建设;支持农村社区新建或改扩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中,要统筹考虑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与社区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发挥综合效益。(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规划分局)

3.落实用地保障。将托育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对托育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在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使用安排上予以保障。鼓励政府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回收或闲置的房屋、场地、设施等,改建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

4.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管理,严格准入标准。拓宽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职前培养途径,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要积极增设相关专业和课程;鼓励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培养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相关专业人才。将托育从业人员列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并落实相关政策。通过返聘教育、医疗卫生机构退休人员等措施,充实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切实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安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努力建设一支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局)

5.加强技术指导。卫生健康部门及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要为托育机构提供管理、医疗、儿童保健、膳食营养、疾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为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支持。托育机构可作为儿科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的基层服务定点单位,服务时长计入基层服务时间。(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6.强化信息支撑。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对婴幼儿照护机构的申办过程、综合监管、信息公开、诚信记录、人员信息、业务数据等进行信息化管理。(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区大数据中心、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府把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

(二)深化部门协作。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机构编制、发改、教体、公安、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应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金融、消防救援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研究制定并贯彻落实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为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工会、共青团、妇联、计划生育协会等要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强化行业自律,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开展质量评估。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检查评估、责任追究制度。对托育机构注册登记、备案、人员准入、运行管理等情况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定期开展检查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对管理服务不到位、发生安全和责任事故的,严格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文登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部门职责分工

          2.文登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文登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部门职责分工


区委编办:依职权负责非营利性托育机构法人的注册登记。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支持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惠性服务项目。

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指导辖区幼儿园开设托班的规范管理,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

区公安分局:负责监督指导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防范。

区民政局:负责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的监管,并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对违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范围。

区财政局:负责利用现有资金和政策渠道,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发展予以支持。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各项劳动保障权益。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优先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的土地供应,完善相关规划规范和标准。

区规划分局:负责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在地块规划中对托育设施进行设置。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按照国家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强新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依法开展各类婴幼儿照护场所的消防审批。机构落实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工作。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的业务指导。

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督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开展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职权负责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法人注册登记。

区市场监管局:依职权负责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注册登记,负责对各类托育服务食品用药安全进行监管。

区税务局:负责贯彻落实有关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区总工会:负责鼓励基层工会组织推动和配合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举办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母婴室”建设。

区团委:负责针对青年开展婴幼儿照护相关的宣传教育。

区妇联:负责参与为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区计划生育协会:负责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附件2


文登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更好地推动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经区政府同意,设立威海市文登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为长期设置的区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顾甜甜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副组长:刘   芳    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成   员:包爱君    区委编办副主任、二级主任科员

             孙   辕    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房廷廷    团区委副书记

             王军丽    区妇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王长泉    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

             于豪杰    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志强    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海华    区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

             梁   虎    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邱爱静    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毕雪芳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志勇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赛永忠    区自然资源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包军英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永利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交通运输事务中心主任

             潘   聪    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主任

             姜鸿雁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市场准入科科长

             侯春光    区市场监管局三级调研员

             王   辉    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陈建文    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陈   帅    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

             于   越    区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

             耿长政    区规划分局副局长

             丛军威    区税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局,王长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进行落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因工作变动有调整的,由调整后的人员续任,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文字解读
动画解读
专家解读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