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孩子反复咳嗽不见好,是怎么回事?
发布日期:2023-11-15 15: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孩子咳嗽已一个多月了,做了好多检查,吃了好多药,反反复复也不见好,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得了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是哮喘吗?今天带您了解小儿咳嗽。

一、什么是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是一种非特异性的慢性气道炎症,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咳嗽之一,与接触过敏原相关。具有发病快、起病急、易反复发作的特点,多发于秋冬季节。过敏性咳嗽长期治疗不当容易引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哮喘作为一种持续的气道慢性炎症,一旦发病会导致患儿突然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此病若调护不当,很有可能使患儿后期肺部功能减弱,同时会影响患儿的心理健康、生长发育。

二、如何识别儿童过敏性咳嗽?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 呈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一般多在接触刺激性气味或过敏原后发作;多为阵发性,持续时间短; 晨起或夜间加重;常有过敏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

三、引起儿童过敏性咳嗽的原因有哪些?1. 环境因素:由于小儿支气管粘膜娇嫩,气道发育不完善,环境因素一旦发生变化,容易引起过敏性咳嗽。常见的环境因素有:(1)冷空气、空气污染、粉尘、尾气、化工废气等;(2)花粉、尘螨、动物皮毛、蟑螂、羽毛等。2. 遗传因素:据不完全统计父母中一人有过敏史,其子女患上过敏性疾病的概率为30%,只要携带有过敏相关的基因,在过敏原的影响下就会产生过敏症状,影响呼吸道过敏反应加重。3. 体质因素:过敏性咳嗽患儿多为特禀质,也就是过敏体质。过敏体质除了先天遗传外,后天获得也是重要因素,家长不正确的喂养方式,例如过早添加辅食、过度喂养、过食生冷、肥甘厚腻等均会导致脾胃受损,脾胃一旦受损就会影响孩子抵抗力,形成过敏体质。

四、如何预防与治疗儿童过敏性咳嗽?1.谨慎用药:过敏性咳嗽与接触过敏原相关,应以抗过敏治疗为主,有痰时应慎用止咳药,因止咳药会影响痰液不能及时排出,影响气管通畅,若患儿出现过敏性咳嗽,需寻求专业医生帮助。2. 注意防寒保暖:过敏性咳嗽反复发作的一大原因是由感冒、受凉等引起,因此换季或气温骤变时,家长应给孩子适当增添衣物防止感冒,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卫生。3. 远离过敏原:过敏性咳嗽与接触过敏原相关,因此应让孩子远离花粉、粉尘、动物毛发、毛绒玩具等过敏原,同时避免给孩子食用鱼、虾、牛奶、冷饮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4. 体质调理是关键:中医认为小儿过敏性咳嗽是先天不足、后天失养、肺脾肾三脏亏虚、风寒之邪趁虚引动伏痰从而引发脏腑失调、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出现咳嗽症状,小儿脏腑图点穴法有调和脏腑、扶正祛邪、增强机体抵抗力的功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