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儿童弱视问题,不容小觑!家长切莫大意!
发布日期:2023-12-12 15: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弱视是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觉刺激,使视觉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的视觉功能减退的状态,主要表现为视力低下及双眼单视功能障碍。

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眼病,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最常见的原因是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等因素引起的单眼或双眼不能正常接收视觉刺激,引起视神经发育障碍。

有资料表明,弱视患病率约3%〜5%,但大多数家长没能及时发现。由于孩子年龄小,自己不会发现,也表达不清视物不清,所以只能靠父母细心发现或早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孩子的眼睛的异常。

弱视大部分可以治愈,年龄越小、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6 岁之后较难治疗,因此弱视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发现孩子看书看电视歪头斜脑、或越看越近,看东西眼睛眯缝、怕光等都要尽快就医,抓紧时间早期治疗,千万不要给孩子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弱视治疗的原则为早发现、早治疗。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年龄越大治疗效果越差,一般6岁以前治疗效果最好,12岁以后治疗效果不明显。

治疗需要早期纠正屈光不正,弱视训练。注意要去专业眼科做散瞳验光检查,佩戴合适的眼镜,再利用弱视训练矫正弱视,需要长期治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