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职业与放射卫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5-04 16: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为深入开展和规范各项卫生监督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制定2023年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保护劳动者、医护人员、患者健康。

二、工作要点

(一)持续对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严厉查出职业卫生、放射卫生违法行为,促进用人单位加强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管理,改善工作场所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医护人员、患者的健康权益。

(二)做好放射卫生日常监督和双随机公开。检查放射诊疗机构是否超范围内开展工作、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情况、放射防护检测情况、个人剂量监测情况、放射防护用品配备情况和放射诊疗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情况。放射卫生达到全年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计划,按时完成抽查工作。

(三)做好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宣传工作。督导用人单位认真履行法律责任,普及放射工作人员以及公众的法律知识和放射防护科普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使社会更加关注放射防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的宣传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

三、工作计划

(一)监督检查和宣传(2023年2月至10月)

对辖区内用人单位、放射诊疗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二)整改落实及总结上报阶段(12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加以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注重工作实效。对各用人单位检查工作抓紧、抓实,做到监督检查与服务指导相结合,逐步提高对各用人单位监督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加大执法力度,落实监督职责。对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在加强卫生监督管理的同时,要重视社会举报线索,做到案件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强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强化社会监督,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