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4-01-03 10: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环境卫生整洁的场所;聚餐时请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制,荤素搭配;食用煮熟煮透的食物,做到饮食有度,并慎重选择凉菜;冬季是制作、食用腌制类食品的季节,腌制类食物在制作腌制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铵等有害物质,一次性食用过多的酸菜、咸菜或腊肉,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安全食用火锅。冬季来临,火锅成为广大消费者首选的餐饮方式之一。吃火锅时要坚持生熟分离,防止交叉感染;选择毛肚、牛百叶、黄喉等水发产品时,要警惕通过双氧水、甲醛等化学物质处理后有毒的食材;每次添加汤汁后要等再次煮沸后再继续煮食;食用火锅时,不宜过量进食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内脏;火锅汤底尽量不要喝,火锅涮的时间较长,食材在烧煮过程中会释放出嘌呤类物质,且汤内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慎用海鲜、野蘑菇、鲜黄花菜等食品,防止化学性食物中毒,直接危害身体健康。

预防诺如病毒传播。冬季是诺如病毒等肠道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传染病毒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发病急的特点。预防诺如病毒的传播应注意保持食物和饮用水的清洁,餐前便后要用肥皂仔细清洗双手;要及时清洗饮食用具,做到生熟分开;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更是要彻底煮熟;要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正确储存食品,食用前重新加热。

冬季健康饮食提示:

冬天天气干燥,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热水可以有效的帮助缓解感冒所引起的不适现象,还能加快新陈代谢,同时还能帮助缓解呼吸道干燥,增强机体免疫力。冬季可以多饮用一些红茶、柠檬水、鸡汤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适量摄入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适量吃些黑色食物利于补肾,如:黑芝麻、木耳、黑豆等。

可适量吃些性质温热且能保护人体阳气的食物,如:韭菜、羊肉等。

多吃萝卜等健康蔬菜,萝卜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富含膳食纤维,有增强机体免疫力和促进肠胃蠕动等功效。

冬季不宜多吃黏硬、生冷的食物,以免损伤脾脏,导致腹痛、腹泻的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