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4-02-08 09: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024年春节将至,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一、理性适度选购商品

广大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各种营销手段,面对商家降价、打折、满减、赠送礼品等促销活动,应注重商品的质量、实用性和安全性,购物前列好购物清单,合理规划、适量购物,避免因贪图便宜盲目下单,造成冲动消费和不必要消费,做到不囤积、不盲从、不攀比。

二、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外出用餐时,要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用餐,同时适度点餐、均衡餐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预订年夜饭时,不要被低价、打折、附赠等促销活动迷惑,尽量了解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特别要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三、 擦亮慧眼,注重商品品质

选购商品前,要对商家进行详细了解。优先选择大型正规的、口碑信誉佳、售后服务相对完善的专业市场和线上平台消费。下单前要多品牌多商家对比,不要将价格作为选择产品的唯一标准,而要在价格和品质之间做理性判断。重点关注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了解产品的材料品质、造型工艺、退换货条件、使用功能和售后保养等情况。

四、注意保留消费凭证,依法维权

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注意保留发票、微信截图等消费凭证,如与商家出现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先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行业主管部门投诉,或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努力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祥和美满的新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