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村镇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1 17:39:29

2015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初步构建起了新形势下政府信息与公众对接平台,较好地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条。从内容分类看,会议人事类20条,政策法规类102条,规划计划类41条,业务工作类86条,统计数据类40条,其他类信息123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136条,新闻媒体公开241条,其他形式公开3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要改进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健全工作机制。目前,我镇已经成立了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镇党委组织委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高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确定1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具体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负责日常工作,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在此基础上,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和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情况,研究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推动深入开展。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我们要继续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监管监督力度,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将政府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二是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注意把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极大地推动了行风建设和机关思想系统化建设,三是保持 “三多三少”现象,即:工作中实行“三办”(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的多了,“四难”现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少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多了,浮在上面,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的少了;廉洁自律、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多了,不求进取、消极怠工、以权以职谋私少了。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加大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为加快建设高效透明的现代政府管理体制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高村镇人民政府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