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9 19:21:00

威海市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二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登”(http://www.wendeng.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文登区世纪大道86号,邮编:264400,电话:0631-826033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人员岗位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效能考评等制度,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宣传和监督检查,大力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干,2016年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确定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设置了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信息公开负责人,明确一名信息员。另外为提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水平,我局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2016年我局建立并实施了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和公开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我局密切关注食品药品热点问题和有关舆情。建立了相应的政策解读机制,设立政策法规专栏,解读相关信息,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都设有配套的解读与回应预案。以《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为例,本年度我局多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进行了专门解读,有力地促进了新法的宣传与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能力的提升(见图一)。

图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牵头单位,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重大监管政策、典型案件、抽检信息、警示信息等栏目(见图二)。并且在我局门户网站上相应栏目及时更新相关的信息及内容。完成了所有涉及食品药品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233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3条,政策法规30条,业务工作198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364条(政府网站233条,政务微博131条),新闻媒体公开236

六、政府公开信息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威海市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在具体工作中,我局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7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3人次,电话咨询人147次,网上咨询人42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形成了保密审查四步走程序:一是由信息产生的科室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二是由信息产生科室的负责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三是由办公室提出审查意见;四是机关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对于拟公开的信息,我局均由信息员依法进行审查。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下属事业单位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其需要公开的信息全部在文登政务信息网站公开,2016年共公开信息13条,积极推进了我局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着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渠道单一等问题。2016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食品药品领域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部分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进一步梳理确定公开项目,依法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四是对已经公开的信息,将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行系统整合,有效提高信息的完整性和利用率。

                   威海市文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19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