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3 07:55:00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3月)

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




按照区府办通知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文登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文登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登区米山路69号,邮编:264400,电话:0631-825212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图例)





“区交通运输局”文登政府网信息公开列表





“区交通运输局”文登政府网信息公开列表二




“区交通运输局”文登政府网信息公开列表三




“区交通运输局”文登政府网信息公开列表四


二、文登政府网部门快讯(图例)





三、相关情况概述

2016年,文登区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业务窗口,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采取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交通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文登交通政务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870余条,同时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文登网公开信息情况(图例)



四、威海新闻网信息公开情况(图例)



五、交通运输局政务网信息公开情况(图例)





六、交通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情况(图例)






七、交通官方微博信息公开情况(图例)






八、文登大众信息公开情况(图例)







九、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体系建设。根据局领导班子人员和工作分工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机构健全、工作人员到位、职责分工明确。

(二)完善制度管理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限时公开、申请受理、考核监督、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效、有序进行。


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6年,区交通运输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0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20余条,业务工作450多条,其他信息100度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570余条,媒体公开500度条。

二是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文登政府网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借助“文登交通政务网”,及时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加大公开力度,为群众了解交通信息提供方便。同时,还专门在交通行政服务中心设置LED显示屏,并在各单位大厅、服务窗口前设置信息公开板,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居民提供政策信息。另外,还通过发放宣传单,在广场信息公开栏张贴宣传海报、组织专题活动等形式,及时发布行业公告,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交通政策和法规。

三是“行业管理信息”对外通告。全年共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载体及时编写、发布各类行业管理信息通告110余条。针对业户证件挂失不方便的实际,在日报开辟交通证件挂失平台,方便业户办理相关业务。对工程建设方面信息,宣传科主动对接区公安分局交警部门进行“通告信息”备案,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及时和正确。

十一、存在问题

通过查摆《通知》指出的问题和进一步自查,发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实存在部分栏目更新滞后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级栏目中“统计数据”更新不及时。

十二、整改措施

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我局由办公室牵头,组织政工、宣传及行业管理部门,对需要更新内容及时上报、汇总,并按规定完成所有栏目的更新维护。统计数据更新方面对2016年交通本地动态信息、重点工作目标、公共交通方面(客运行业、公交、出租、县乡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威海文登机场)等相关信息全部进行更新,并完善了机构职能、交通局党委领导成员等信息。

十三、下步打算

交通部门将以此次区府办要求的自查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上级精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对各类别公开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严格遵守更新频率要求,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达到全国网站普查工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