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9 11:49:05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nd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威海市文登区文山东路86号;邮编264400;电话:06318988877)。

一、总体情况

2020 年,文登区政府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通过扩大公开领域,规范依申请公开, 健全公开机制,优化公开载体,强化监督保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2万余条。

1.政策文件。2020年度发布政府政策文件(政发、政办发)19件,其中主动公开16件、依申请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网上公开了16件,配发解读材料16件(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2,图文解读13件,动漫解读1件)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

2.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本级政府或本级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和所有规范性文件同时配备相应的政策解读材料,于出台后3个工作日在网站进行发布,并实现网站内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页面的相互关联。今年通过大数据中心聘请第三方公司全面解读政策文件(政发、政办发)、部门文件和政府常务会议,全部采用图文解读、动漫动画等方式解读,形式新颖、直观易懂,方便群众了解本年度本区域内政策。

在做好本地政府相关政策文件配套解读工作的同时,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优化营商环境,还注重加大了惠企政策的相关宣传解读工作,在政府网站建立“企业诉求直通车”专栏,汇总各层级、多领域涉企政策,先后开展了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活动、部门领导联系分包企业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上级工作要点,细化加大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市县同权”改革和两次权力调整,及时调整完善行政机关权责清单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双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基本信息和执法结果信息。在政府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政府常务会议、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行政执法公示、重大建设项目、建议提案办理、“双随机、一公开”等专栏,整合信息,集中统一发布,方便群众查阅。

4.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对照国务院主管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目录样本,组织相关部门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每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确定公开标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同时,为规范镇村级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区又编制17个领域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目前,区镇两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已在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专栏采用电子书形式展示,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协助调查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各部门更新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按照6种情形的答复标准和4项工作步骤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文书进行了统一规范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申请;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在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2020年,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拟保留34,废止8件,并根据清理情况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布,作出相应标注。

在贯彻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政府信息动态扩展机制、政府常务会议开放制度等,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先后印发《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暂行)的通知》《威海文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威海市文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关于印发2020年威海市文登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涵,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做优门户网站,打造第一平台。按照国办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具体要求,以政府网站改版升级为契机,围绕年度公开工作重点,合理优化网页布局和栏目设置。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五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集中发布。

二是做强“两微一端”,打造新型平台。全面推进文登区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做优做强“两微一端”。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提供有效互动服务功能。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威政办字〔201916号)文件要求,严格审核管理本区域内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备案工作,根据威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政务新媒体更新互动的日常监测和季度通报情况,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保障新媒体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办事服务等方面发挥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水平,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

三是制发政府公报,发挥标准文本作用。建立数据库,自2018以来的政府公报均可下载获取,同时按照2020年省、市考核的最新要求,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服务,方便群众查阅下载。2020 年,共编辑出版《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公报》(季刊)4 期,印发200份。

四是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拓宽群众联系渠道。为进一步加大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鼓励各部门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企业代表、服务对象、退休干部等群众代表到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参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让企业和群众看,听企业和群众说的良好氛围。2020年,文登区共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8

(五)监督保障情况。连续多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制定印发《2020年文登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对相关工作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年内聘请第三方机构,按照省评估标准对政府网站内容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就省考核指标进行详细讲解各镇、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共54人参加会议。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也无其他责任追究的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9

9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0

2

401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02

64

4378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44

8

3322

行政强制

126

1

104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66

408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0

0

0

2

1

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 度 办 理 结 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1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1

 

0

 

3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1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39

0

0

0

2

1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0

0

0

0

0

1

1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文登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个别单位政务公开意识不强,过问少、部署少,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缺乏动力和积极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频繁调整,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政民互动的效果有待提升。公开重点主要放在政府网站,对政民互动方面力度不够,工作创新不多。2021年,我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让公开成为行政机关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提升对标先进工作。把开展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活动作为重要实践载体,放眼全国选取学赶标杆,找准发展参照系和坐标点,明确方向,细化措施,提高标准站位,开拓工作思路,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培训和督导。采用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门、镇街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轮训一次,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严格按照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对网站公开内容全面检查,加强对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进一步优化整合网站栏目,细化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细化落实公开措施及途径。鼓励提倡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运用主要负责人解读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本级政策文件全面解读,融合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与信息发布功能,深入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我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9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办复率均为100%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加分类检索功能,方便群众查找。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doc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