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办发〔2022〕3号
  • 公文种类:方案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_环境保护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2-03-28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2-03-28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2-03-28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实施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办发〔2022〕3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威海市文登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根据《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2025年)》《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智慧住宅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要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按照“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多方参与、长效管理”的原则,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构建规范、文明、安全、便利的社区管理机制,全面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改造范围。老旧小区是指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区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者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三)工作目标。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我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达到“三星级”智慧小区标准,实现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整洁、服务设施配套、管理机制规范、社区文化丰富的目标。

二、整治重点

(一)建筑物修缮。建筑外立面雨落水管、空调凝结水管破损、锈蚀以及管道支撑存在安全隐患,屋面雨水斗缺失或损坏时应进行改造、维修或更换。结合现场情况设置单元防盗门,并配备门禁系统。建筑物公共区域楼梯、扶手、栏杆等设施损坏、锈蚀、断裂应进行维修更换。住宅楼公共部位窗户有破损的应进行更换。建筑物外墙未做保温的,应进行外墙保温改造。

(二)管线整治。合理规划布局各种管线,在满足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的前提下进行管线综合设计,集中铺设。在条件具备和确有需要情况下,可进行综合管沟建设。集中铺设的管线应尽量设置于绿化带和停车位内。小区排水要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在清理现状管道和质量分析的基础上,本着合理使用财政资金的原则,科学确定雨污分流改造方案。餐饮行业的污水管道要安装隔油池、滤油器。同步实施供水“一户一表”改造,整修增设路灯、监控,供热计量改造,天然气管道改造等。由施工总承包单位集中开挖管沟,供水、供电、燃气、供热、通信管线,相关专营单位负责集中在管沟中铺设预埋管线。

(三)环卫设施整治。按每300户配备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收集点需配备四分类垃圾桶(一般每个收集点配备10个其他垃圾桶、1个可回收物垃圾桶、1个有害垃圾桶、1个厨余垃圾桶)。分类收集点应设置水篦子用于接纳渗滤液,周边排水良好,管道与污水管道相连,不能存积污水,外围配遮挡设施,遮挡设施以树木、绿竹等为宜,也可采用构筑物进行遮挡。

(四)消防设施整治。小区改造应实现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室外消防栓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120m,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m。

(五)绿化整治。应本着经济适用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尽量减少土方工程。采用多点分布以及立体绿化等方式改善居住环境,适地适树,选择耐贫瘠、抗性强、易管理的深根性乔木为主,适当配以常绿树木及花期较长的树木和灌木点缀。完善小区内小游园、小景点、小健身场所以及雕塑小品等景观,依法查处侵占绿地用于种菜和乱堆乱放柴草杂物等行为。

(六)道路和停车场整治。整修破损的路面、人行道板、路边石,畅通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消防通道。合理划定、新增各类停车场,增加停车容量,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七)拆违拆临。坚持安全、快速、经济的原则,对私搭乱建、超期使用的临时性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依法进行拆除,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应及时拆除、清理楼宇公共空间和疏散通道内的乱堆杂物及墙体违规附着物,恢复原有使用功能。

(八)物业服务用房。应结合实际,合理配置物业服务用房,明确物业服务区域。可通过购置、改建、扩建小区闲置房屋,利用小区空闲地、拆违拆临腾挪用地新建物业服务用房,面积可按照物业服务小区总建筑面积的2‰配置。

(九)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应梳理并整治小区现有非机动车停车位,明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车棚和充电设施,确保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充电安全方便。

(十)智能信包箱、快递柜。应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设置在小区出入口附近,满足无障碍通行、安全疏散的要求。小区内原有已安装的智能信包箱、快递柜可调整位置,满足改造方案整体要求。

(十一)公建配套设施整治。在小区内适当增添文体器材、健身路径等公建配套设施,对被占用或闲置的公建配套设施进行清理、清退或调整;在适当位置增设信息发布设施,引导居民规范张贴广告和宣传资料;严肃查处在楼道内及在房屋墙体、地面、线杆及各种设施上乱贴乱画等行为。

(十二)海绵化改造。应充分结合现状地形地貌进行场地设计与建筑布局,保护并合理利用场地内原有的湿地、坑塘、沟渠等。通过设置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停车位等方式,减少地面径流,消纳利用雨水,缓解“热岛效应”。

三、责任分工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总牵头单位,负责总体协调、调度、公开招标确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竣工验收、考核和绩效管理等工作。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指导申报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

区财政局负责按规定拨付资金,对财政性资金进行监督管理。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违法建设、侵占绿地、损害公共设施等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区水利局负责老旧小区排水改造的监管。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配合做好改造项目手续办理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规划分局按职责提供技术支持。

各街道负责对辖区内老旧小区逐一进行摸底调查,组织入户征求居民意见,组织制定改造方案、改造平面图和效果图并公示,负责居民投诉,施工日常管理等工作。

各专营单位负责相关管线建设改造和设施设备的调整和维修。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前,要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和措施进行改造。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指导各街道拟定改造方案并进行公示,公示整治平面图、效果图等,并根据群众意见完善。

(二)优化审批流程。简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征求居民意见编制的改造实施方案,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规划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审查后即可组织实施。在不新增建设用地、不新增污染物排放的情况下,精简项目立项、用地、环评、规划、施工等手续,压缩办理期限,提高审批效率。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招投标,选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改造完工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街道、设计、施工、监理、物业以及居民代表等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验收。

(三)强化资金保障。改造资金按照“财政投入为主,管线单位自行承担为辅”的方法解决。积极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区财政局应在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并依据合同约定按时拨付改造资金。老旧小区内居民入户端口以外需要改造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设施的改造费用,原则上由各专营单位自行解决,如区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按照已有政策执行。

(四)实施长效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各街道应及时划分物业管理区域,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主体参与的小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依法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共同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定期对物业服务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企业信用、政府奖补等的依据。

(五)强化舆论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影响面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对改善居住条件、增进群众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报道改造工作的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倡树典型,营造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按时、优质、高效完成改造任务。


附件:威海市文登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威海市文登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宋国华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组长:  栾永峰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   辉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   员:  姜宗浩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   斌    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春柏    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修刚    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柯华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永解    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全亮    规划分局局长

               卫红红    龙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于龙胜    天福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方冰洋    环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唐卫华    区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王贻亮    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刘昌滋    区恒源供热公司总经理

               曲范水    区众音热电公司总经理

               王   璐    区电信公司总经理

               邱洪磊    区广电公司总经理

               李   刚    区移动公司总经理

               杨红俊    区联通公司总经理

               于红强    区中燃能源发展公司总经理

               夏永辉    港华燃气文登分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栾永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文字解读
图文解读
领导解读
媒体解读
音视频解读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