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10:47:20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endeng.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登区米山路69号,邮编:264400,电话:0631-825994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登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要求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阳光透明”的原则,扎实做好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各类法律法规、业务工作、财政信息、等政府服务信息85条,其中工作动态22条,政策文件及解读1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36条,政务公开组织推进3条,执行公开及管理公开10条,机构职能3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2年收到2件信息公开申请,申请人为自然人,本年度完成2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文登区司法局明确政务公开原则、内容、 形式以及网上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办理流程、时限等,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落实。

(四)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官网,完善栏目设置,丰富政务信息内容,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利用“法治文登”微信公众号,积极加大信息发布和宣传力度公众号粉丝达4600余人,年发布信息560余条,阅读量突破10万,为群众普及常用法律知识,更好的帮助群众了解了司法行政工作。

2022年,我局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邀请10多名政府机构、人民监督员、法律工作者、基层社区书记、网格员、市民等代表,现场参观法律服务平台和场所、组织座谈、问卷调查一系列活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0条。

2022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解读了《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着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责任,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 程序和责任等制度。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未出现投诉、举报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方面主动信息公开的力度、 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强;另一方面,信息公开力量较为薄弱,信息公开工作基本都由相关人员兼任,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二是健全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按照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2年,我局全面落实文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区司法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办理了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关于加强农村普法的建议和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6号委员提案。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通过“法治文登”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互动交流,在公众号内设置了公证处、律师事务所、鉴定所相关信息,群众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六)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区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有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文登公证处,两个单位根据区司法局的统一要求,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无。


                                                                              威海市文登区司法局

                                                                                2023年1月16日